close

  心理醫生>>
  □何世楨
  上周,高三女生小劉在一次摸底考試中沒有考好。父母問其原因,她說,坐在她側前方的男孩子特別討厭,一直在晃腿。她想不看,但還是不由自主地看,簡直是苦不堪言,註意力完全不能集中,直接導致考試失利。
  父母帶她找河南中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臨床心理科副主任醫師謝正咨詢。
  謝正醫生說,每當高考或中考臨近時,門診上就會有很多家長帶著孩子進行心理咨詢。還有的同學是對監考老師的腳步聲、電扇發出的聲音比較敏感等,這一切都跟考試期間的焦慮情緒有關。
  從家長和學校的角度,應當消除考生的外在壓力,讓孩子輕裝上陣,儘量減少心理負擔。考生應當轉變認知,明白自己現在正處在一種焦慮狀態,但適度焦慮對人應對壓力是有積極意義的,適度焦慮使人體內腎上腺素等激素分泌增加,使人提高興奮性、靈活性和反應能力。這時候考生可以在心裡給自己“鼓勁兒”,比如在心裡默默告訴自己“我現在有點焦慮,但是對我自己很有好處,可以讓我更興奮,腦子更靈活”等。
  還有一種減輕焦慮的方法,考生不妨一試。方法非常簡單,在準備考試的日子里,每天抽出兩個固定的時間段,這兩個時間段可以由考生自己確定——
  考生尋找一個安靜的環境,舒服地坐好,閉眼進入一種幻想狀態,幻想自己這次考試取得了很好的成績,達到了預定的目標甚至超越了自我,進入了理想的學校(可以要求考生在幻想時儘量想到每一個細節,比如:得知成績後高興得跳了起來,幸福洋溢在臉上,有同學打來電話祝賀自己,媽媽兌現諾言帶自己外出旅游,旅游時享受到新鮮空氣和燦爛陽光,自己完全陶醉了等),並且要求考生幻想得越真實越好,越細緻越好。這樣一種積極暗示與自我催眠相結合的辦法,能夠極大地提高他們的自信。  (原標題:考試期間,為什麼看啥都不順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51pebhc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